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二, 5月 22, 2007

林忌短評:溫水煮蛙的潛移默化

RTHK 新聞:台灣民主紀念館懸布幔違文物保育規例被罰款
2007-05-21 HKT 17:44
在台北,張俊雄接任行政院長。他表示,將致力令行政、立法的關係順暢。
另外,教育部在剛改名的台灣民主紀念館本堂兩側懸掛巨型布幔,被市政府指不符合文物保育的規例,連續兩日發告票罰款共 30 萬元新台幣。

商台新聞
台北市府拆遮中正紀念堂布幔
[22/05 星期二 16:17]
在台北,民進黨政府將中正紀念堂,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,引發的風波持續,由國民黨控制的台北市政府,今日派員,將懸掛在紀念堂的巨幅布幔拆除,並將遮住中正紀念堂名牌的布幔,亦一併拆去,警衛沒有阻攔。


這就是台灣最有趣,亦是最可哀的地方;民進黨政府在立法院佔少數,於是無法動用立法院去立法,不斷使用行政手段去「出古惑」;幸好國民黨仍保有台北市政府,可以用市政府的權力,去保護「中正紀念堂」。

用當年阿扁任台北市政府期間立法,去制裁民進黨政府侵害文物的行為,是可幸亦可愛的;反觀香港人要保護皇后碼頭,所得到的助力與面對的阻力,絕對不成比例。

很多人認為,皇后碼頭的保留價值,低於天星;可是我林忌一直都認為,皇后碼頭的價值遠高於天星--天星只是集體回憶,皇后卻是歷史現場!從建築去看,皇后位於大會堂正門對開,是建築群的一部份;從經濟角度看,保留皇后所需要的成本與保留地,亦遠低於保留一個完整的天星碼頭。

民建聯在單張大力宣揚自己支持政府保護民物的政策,可是保皇黨態度果然始終如一,除了蔡素玉假惺惺說要投棄權票之外,其他的成員都說要支持政府的拆卸撥款。大家可有想過為什麼那些土共堅持要毀皇后呢?為何會有「的士司機」在討論會上大聲說「保皇后」是「攪亂香港」?皇后背後的意義與價值,只在一個「爛碼頭」嗎?還是屬於「溫水煮蛙」,慢慢由「量變轉成質變」的價值觀潛移默化?我對土共的種種行為,永遠都投下不信任的一票!如同邱吉爾於二三十年代向英國人所提出警告:希特拉及史大林的危險性,要到事後人們才了解一樣,歷史將證明誰才是正確。

伸延閱讀:
中正紀念堂民主的一課
皇后的最後一夜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