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日, 5月 13, 2007

電燈膽與阿媽夾蛋

綠色和平促請政府淘汰鎢絲燈泡救氣候
綠色和平(新聞發佈) - 2007年5月10日
鎢絲燈泡非常浪費能源,用電量和由發電排放的二氧化碳,比慳電膽多五倍。綠色和平促請政府立法淘汰浪費電力的鎢絲燈泡,作為對抗全球暖化的第一步。中國, 香港— 綠色和平促請政府立法淘汰浪費電力的鎢絲燈泡,作為對抗全球暖化的第一步。綠色和平的調查顯示,四成二受訪 ...


林忌一向都支持環保,一直以來對環保組織的建議,採取包容和理解的態度;可是今次綠色和平建議政府立法禁絕「鎢絲燈膽」,卻令小弟內心卻出現了一個大問號。

早於好幾年前,林忌全家的燈膽都換了慳電膽;可是工作室的慳電膽,卻帶來了令人困擾的煩惱--慳電膽的光線,在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,變得愈來愈暗,根據消委會選擇月刊 292 期的測試報告,慳電膽的測試樣本於使用 2000 小時之後,光度分別下跌了 10%-40%

最初林忌沒有察覺,於是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之下工作,雙眼很易變得疲倦,甚至因過勞引來眼疾,要幾乎折騰和休息,才發現原來是光線不足的問題--換了其他牌子的慳電膽,可是不久又出現同樣的問題;然而小弟家裏又沒有專業的「測光機」,如何去分析自己的燈膽需要更換呢?我的雙眼對光線是很敏感,可是這也不是罪呀?試了好幾隻牌子的慳電膽,問題照舊發生;結果為了避免活受罪,拿著「慳電膽」試來試去找出「哪一個光一些」,仍不得要領;最後把心一橫,把工作室的燈膽換回舊式鎢絲燈,結果問題終於消失了。

另一方面,綠色和平的聲明亦指出了,調查發現有 14.2% 的市民回應,「慳電燈膽不適用於燈的設計」。

為什麼呢?傳統慳電膽不適用於「光暗制」,普通慳電膽不能調校光暗,否則會令鎮流器過熱而引起危險(消委會選擇月刊 354 期)!不知道訪問對象,有幾多成是有基本家電知識的?如果加上那些選擇「不知道」的市民,會不會那些拒絕使用慳電膽的市民,都有相同的問題--家中的燈有光暗制?這可是香港裝修常見的設計呀?如果禁絕鎢絲燈,這些光暗制的燈全部要更換嗎?

如果凡慳電膽一千至二千小時就要更換,經濟上又是否化算,對環保大業又會否有反效果呢?我不知道亦不敢再拿先自己的健康測試,大家可有測試過?可否把1. 不會愈來愈暗的慳電膽 2. 可調較光度的慳電膽新產品 介紹給林忌?綠色和平的聲明及內文,對這兩個疑難「隻字不提」,這實在令我十分失望。

林忌為了安裝慳電膽,特意改裝家中的燈制,令光暗制失效,可是相信不是有那麼多人,願意這樣神心地去做吧?而「神心」的結果,卻是換來「愈來愈暗」的「走光燈」,甚至因而患上眼疾,慳電膽的技術真的成熟到可以全面取代鎢絲燈嗎?定係未到「阿媽夾蛋」(Armageddon) 之前,大家的眼睛就要一齊杏+橙?

鄧燈膽主唱:
「能回避嗎 我怕了裝那電燈膽
盯着你們來來回試燈光受難
裝了也變暗燈卻又很不慣
要熄的一剎又再眨

能承認嗎 我故意裝那電燈膽
他日你們無聊時 立法也不難
善良人埋藏着最壞的心眼
妄想一天網民作反--阿媽夾蛋」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