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一, 4月 23, 2007

林忌短評:法國.女總統?

繼德國女總理、芬蘭女總統、拉脫維亞女總統之外,歐洲可會再出現一位女性的總統?

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在其有關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著作《世界危機》(The World Crisis 1911-1918)的書中說,1870年的普法戰爭,「有人說,令歐洲失去了一位女主人,得到了一位男主人」--女主人是指法國,男主人是指德國;如今歐盟的「雙龍頭」--德國與法國,會否同時由女性領導呢?作為從來未有女性當選總統的法國來說,一位左翼的女主人,可能是法國目前最佳的選擇。

法國可能是世上最成功的社會民主國家,基本上法國的右派,其政治主張相對於其他國家,其實溫和得很,每星期最高工時 35 小時,每年有薪假期達 39 天,除巴黎市中心外,一間獨立有花園的屋,樓價也不過一百萬港元,姑勿論法國的經濟生產力面臨什麼問題,這種享受生活的快樂閒暇,的確是無價的。

可是,法蘭西的成功,是基於其獨特的文化與人文生活,單靠模仿其制度,只會落得形似而非神似--要是香港推行三十九天長假,無數的工作狂準會不知所措,認為浪費青春生命時間,不知這是可喜,還是可悲。

個人認為羅亞爾比薩爾科齊合適,原因是法國的「左」乃根深蒂固的--前年巴黎的暴動問題,薩爾科齊一味以強硬去應付,如果他當選,左派勢力深深的敵意,勢必令佢寸步難行--如何去改革呢?

兩輪選舉制度好處,就是選民有機會從兩個比較「不爛」的蘋果,選擇一個;所以上屆飽受貪污醜聞困擾的希拉克,一樣擊敗了極右翼的勒龐;如果 2000年的台灣是用這套制度的話,選出來的將會是宋楚瑜,而非陳水扁。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