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二, 4月 10, 2007

國際 A 貨都會

刊於四月十日蘋果日報論壇版

國際 A 貨都會

內地客花了八萬買了「瑞士巴黎牌手錶」,法國的首都不知為何變成瑞士的名牌,行騙者固然可恥,被騙者的鑑賞力,亦實在叫人感到悲哀。

擁有十二萬的購買力,卻沒有十二萬的鑑賞力,這就是假貨橫行的終極因由;我們這社會由何時起,長期糾集著「兩力失衡」的現象?一個如此明顯而荒謬的大話,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長期公開販售,而一再有願者上釣,賣假貨的就發財了!真不敵假,這在古典經濟學理論上,叫作「劣幣驅逐良幣」。

一個人騙去整個國家
海關雷霆掃蕩,政府嚴厲「打假」,或者可收一時之風,但一雞死一雞鳴,在顧客的鑑賞力改善之前,賣假貨者只會前仆後繼──原因無他:不騙你,騙誰?還是財大氣粗,卻不識貨的冤大頭最好騙也!低層次的騙徒,靠什麼高科技產品,特異功能神效藥去騙你的金錢;較高層次的騙徒,卻更懂得包裝,由什麼不運動減肥的纖體計劃,以法律漏洞去欺騙你的金錢與時間;更高層次的騙徒,則靠三寸不爛之舌,把假民主假自由都說成是真的,去騙你的支持與選票;最高明的那一個,把國家幾十年、十幾億的感情與人生都騙去了!至今其畫像仍高懸於廟堂之上,接受愚夫愚婦膜拜──被騙的感覺真的良好,清醒者反要被咬一口:「怎麼?你才受外人所騙呢!」

假貨泛濫絕非一日之功,一旦社會假貨積少成多,慢慢就會把假的價值,滲透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之中;於是錯的觀念和價值,一樣也會「劣幣驅逐良幣」,令那些誠實的呆子,變得既可憐又悽慘;一些神智不清又一念之差的,很易變成社會的悲劇,輕則成為「反社會」的邊緣人,重則走向恐怖主義的極端!而當這些事情發生之後,社會卻永不會反省,為何這些人會行差踏錯,卻只去把這些人的思想行為,解讀成「怪異」、「怪胎」,卻永不問社會如何製造這些「怪胎」!一個過關大叫「平反六四」的,專家說他是行為怪異;一個不把「我要發達」作為座右銘,卻走去閱讀希特拉著作的,專家說他是思想怪異;一個不喜歡「埋堆」、「擦鞋」或者跟大隊「嫖賭飲蕩吹」,走去跨山越水回歸大自然的,專家說他是「不合群」、「好勝」;以上種種問題,絕不是要為徐步高或任何人洗脫,而是想說明──現今社會的「假價值」的橫行,已經去到一個正邪難分的地步:殺人放火是一件不要得的事,但殺人放火的動機,就是這些被標籤成為「怪異」的「行為」本身嗎?

羊牯與騙子的供求律
這個社會就是擁有這種真假不分的「需求」,才有這樣真假不分的「供應」──本港傳媒居然可以把07年1月13日俄國千島群島「新知島」東北偏東海面的地震,距離北海道甚至主權爭議的「北方四島」也有近千公里外的地震,說成是日本右翼份子所宣傳的日本地震;電視台還煞有其事派人去訪問北海道,說感受不到震動!戇豆放大假 (Mr. Bean’s Holiday)在香港上映,部份對白明明是西班牙文,電視廣告卻顯示為意大利文;比較之下,那位不幸的內地客誤把法國巴黎當成瑞士的牌子,這就沒有什麼值得奇怪了--畢竟有病的,是我們社會的大多數人… 因為大家都甘心成為那個很好騙的羊祜,所以騙子永遠層出不窮──有求才有供:有怎樣的人民,就有怎樣的政府……

伸延閱讀:地震不在日本國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