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四, 4月 05, 2007

別讓「巫醫」來治巴士廢氣

別讓「巫醫」來治巴士廢氣
刊於四月五日蘋果日報論壇版


根據環保團體「爭氣行動」網頁上,Alan Seigrist 於06年10月10日發表文章《 Air Pollution for Dummies 》,指香港的路邊空氣污染物,有八成來自柴油車。前立法會議員陸恭蕙於06年4月 21日另一篇登於《南華早報》的文章,亦指路面車輛的行走里數,七成來自佔登記車輛三成的柴油商業車輛,這也是我於3月7日《蘋果日報》論壇版文章引用來反映路邊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柴油車的數據。不過這些論點也引來了讀者「來恩」於3月20日回應,指此等數據是五、六年前的資料 。

取締巴士致三輸
難道這些環保人士及組織於 2006年所寫的文章,數據竟來自五六年前?不會吧!我不知道來恩的數據從何來,來思又指全港只有百分之十五的巴士為歐盟一期,歐盟前期的更不足百分之五」。不過,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於06年11月22日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,列出了全港巴士的數目,以及歐盟一期及前期的數目:「歐盟前期及歐盟一型巴士的數目由二 ○○四年六月時的2,424輛( 佔車隊總數40%)下降至二零零六年九月的2,050輛( 佔車隊總數34%)」。事實上,由04至06兩年,歐盟前期及歐盟一型巴士的數目累積下降也得只 6%,除非全港的歐盟一期、前期巴士,可以於短短三個月內極速縮減,否則又怎可能出現「全港只有15%的巴士為歐盟一期,歐盟前期的更不足5%」的情況呢?果真如此,那真是香港人的福氣。

巴士造成的黑煙,等巴士的市民應常有體會;針對巴士的廢氣,絕不等如來恩所說的「要減少巴士轉乘私家車!」;本人絕對明白來恩的顧慮,就是政府常以巴士污染為理由,以鐵路全面取締巴士,這種「斬腳趾避沙蟲」的造法,或者是政府的慣性手法,卻絕非本人所倡議的;香港目前的巴士服務的最大阻礙,來自政府對鐵路的保護 ──一旦巴士路線和鐵路「重複」,就會禁止或取消其巴士路線!於是最賺錢的路線全部被取締了,巴士公司為求盈利,不得不使用「其他方法」──其中一種,就是在僅存的路線增加班次,結果「有人冇車搭,有車冇人搭」,造成巴士公司、乘客與吸入廢氣的路人三輸之局。

應重新規劃路線
重新規劃路線,乃解決市區巴士困局的不二法門;目前大量巴士仍擠塞於龜速行走的市區道路,如彌敦道以及英皇道等,例如一架港島 10 號巴士,由北角去到堅尼地城短短十一公里的路程,保守估計也要近一小時,繁忙時間擠塞,所需時間更會倍增!一小時才跑十一公里,比起部份渣打半馬拉松的選手還慢,這是 2007 年香港的乘客所要求的服務質素嗎?

問題在質不在量
看看近年巴士公司的新路線,改走高速公路的路線多了幾多新客源?為什麼巴士不可以好似鐵路一樣走快速路線,再由政府成立一些新的轉車站,讓乘客可以更方便再專乘短距離行走的慢車,或者由鐵路轉乘?這樣重新規劃路線,不但可以減少市區繁忙道路的巴士數,市民的交通時間更可大為縮減!問題不在於巴士的數量,而在於巴士服務的質量!問題是倡議解決問題的團體或政府,為解決問題只懂製造更多問題:巴士排廢氣就建議減少巴士,路面擠塞就建議禁止私家車。

試想一個肝臟出了問題的病人,無法排走血液中的毒素,只有中世紀西方的巫醫,才會建議患者放血--減少血液以減少中毒的機會;今日的醫生可會採用這種令人發笑的方法?要解決問題是要醫好個肝,減少血液中的毒素,而非禁止血液行走!要徹底根治香港的廢氣問題,必先用一個新角度去探討,只靠犧牲部份人士的自由的建議,乎可笑亦可悲。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