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三, 3月 07, 2007

環保大躍進-三面紅旗之電子道路減廢氣 (中)


「巴士才是污染源頭」刊於三月七日蘋果日報論壇版

柴油車才是污染源頭

上週談到各區停車場會市場調節收費,最終令電子道路失效,無法減低車流;本週則探討一下,什麼才是路面空氣污染的源頭。

常有人指香港有半數以上的登記車輛為私家車,因此解決私家車的問題,就是解決路面擠塞的不二法門;然而跟據「爭氣行動」的數據,路面上行走距離(mileage)佔七成的,卻是只佔登記車輛三成的柴油商業車輛 ── 例如巴士、貨櫃車、客貨車等等;行走距離越長,耗油越多,排出的廢氣就越多,何況每架柴油車的廢氣,遠比汽油私家車來得多!

驗車前換新零件
柴油車排放的廢氣有幾多呢?廖秀冬局長在 07 年 1 月 31 日立法會接受質詢時表示,以同等油缸的歐盟四期車計算,以柴油作燃料,懸浮粒子是汽油燃料的十四倍,氮氧化合物是七倍至個別車種的二十五倍。大家不妨簡單算一算柴油車比汽油車的污染比率!
14 x 7:1 x 3 = 98:3

等一下,巴士的萬多cc 油缸,比起日常私家車 1500-2000cc 的油缸為大,亦即排放廢氣必定更多;而路面的巴士有幾多架是歐盟四期呢?全港最大的九巴,只有三架,其中一架更是07年2月新購入的。

那麼其他巴士呢?全港仍有三份一的巴士,屬於歐盟一期或前期;而歐盟一期的懸浮粒子排放,是四期車輛的十八至三十倍!恐怖了吧?故事仍未結束,上述所有數據,只是假設這些又老又舊的巴士「正常運作」,實際上呢?某報在市面上的路面調查,發現四成七的巴士噴黑煙!這些黑煙令途人爭相走避,路邊的圍板及巴士自己的部面,都常見被熏至污漬斑斑,這些「問題車輛」理應受取締了吧?

環保署訓練及考核了一批黑煙車輛檢舉員,聲稱「有能力辨別車輛是否噴冒過量黑煙」,根據紀錄,在過去三年被檢舉員報告的所有巴士,全部合格通過測試。

什麼?那些通過納稅人金錢「訓練及考核」的「黑煙車輛檢舉員」,連續三年的「檢舉」的「黑煙巴士」全數合格?環保署所聲稱的「有能力分辨」居然交零蛋,政府居然任由「零蛋」持續了三年!為什麼呢?有巴士公司前職員出來「踢爆」,巴士公司在驗車前換新零件,通過驗車後則把舊零件換上 ── 運輸署的驗車水平,一向都是這樣子 ── 由白光燈到黑玻璃,不少車主收到驗車令之後,就把合格的換上,驗車後再把不合格的換回,車房提供「一站式包驗套餐」,這已是公然又公開的事情,政府可做了些什麼去杜絕這種情況?沒有!廖秀冬居然反指該職員所指的零件無法減廢氣!局長,也許該「前職員」認錯了零件,但你的職責不是去維護巴士公司,而是去查明為何環保署三年的檢舉最終都交了白卷!

關鍵是執法不嚴
對,問題就在於執法不嚴!由市面上的「非法鬼油」,到跨境貨車使用「大陸平油」,這些製造污染的真兇不會反映在數據之上;市面上仍有八萬輛歐盟前期或歐盟一期的貨車及拖頭,當中有多少保養失當,卻繼續可以「瞞天過海」大量製造污染?還是有關官員會又引數據,以每輛車都通過測試為理由,說明沒有超標的問題呢?

那些坐在辦公室空想的達官貴人,他們想去了解現實的真相嗎?還是閉門造車藥石亂投斬腳趾避沙蟲──幻想收費可以減少車流,幻想減少車流就可以減少污染?幻想私家車收費反對聲音最少,最易通過就最易完成其「工作」與「責任」?
以往是頭痛醫頭,現在是頭痛醫腳,不去解決柴油車的廢氣問題,反以經濟上站不著腳的「電子道路」去針對乾淨得多的汽油私家車?請市民萬勿上當!

伸延閱讀:
環保大躍進-三面紅旗之電子道路減廢氣(上)
環保大躍進-三面紅旗之電子道路減廢氣(下)
環保大躍進-三面紅旗之廿五點五度
環保大躍進-三面紅旗之停車熄匙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