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日, 1月 14, 2007

地震不在日本國


「日本北部於香港時間十二時半左右發生黎克特製八點三級猛烈地震。香港天文臺亦錄得今次地震,強度是七點七級。香港入境事務處暫時未收到有關求助;而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亦表示,暫未收到有旅行團求助。」

「日本千島群島附近海域發生芮氏8.3級地震 - 日本氣象廳13日發佈消息說,當地時間13時24分(北京時間12時24分),在千島群島附近的太平洋西北海域發生芮氏8.3級地震。」

「 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北海道對開海面周六發生8.2級大地震,觸發最高40厘米的小海嘯,逾萬人立即疏散至高地。北太平洋多個地區發出海嘯警報,其中日本的海嘯警報維持9小時,幸無造成任何傷亡。這是兩個月內北海道第二次發生大地震,暫未知兩次地震是否有關連。」

地震固然令人擔憂,可是震央根本不在日本,卻在俄羅斯千島群島,日本稱為「新知島」東北偏東的海面。

但為什麼大中華地區的傳媒都一窩蜂地把發生在俄羅斯的地震,說成日本的地震呢?

北千島群島的主權一早劃歸俄國,這是日本於 1952 年舊金山和約放棄主權的地區,為什麼到今天我們仍支持日本右翼團體的主張,把這些島嶼說成是日本的呢?

一些傳媒說地震發生在主權有爭議的地區云云,實際上新知島以東水域,根本不是日俄仍有爭議的地區,日本至今仍堅持主權的「北方四島」,或稱為「南千島群島」-齒舞、色丹、國後、擇捉,和今次地震發生的區域,仍有幾百公里的距離。

不計小島,擇捉島以北仍有得撫島,得撫以北,還有新知島 - 對,地震就是發生在新知島的東北偏東,距離遠過香港去廣州!

「日本領事館職員表示,地震時在札幌感覺不到震動。 香港天文臺今天下午十二時三十一分錄得猛烈地震,為黎克特製七點七級。經初步分析,震央位於北緯四十六點三度,東經一百五十四點四度,即俄羅斯千島群島附近,札幌之東北偏東約一千零九十公里。」

一千零九十公里是多少呢?即由香港出發,去到杭州左右的距離吧!比起香港去馬尼拉還遠,札幌感覺不到震動,也是很自然的事吧!只要香港的傳媒肯去查地圖,上網下載 google earth 查看 google map,再在搜尋器及維基百科做少少 research, 一切資料就可以輕易到手。

當然,經過南亞海嘯之後,海嘯對沿海居民的威脅是存在的,但這絕不是「差不多先生」誤把馮京作馬涼的藉口!震央在沒有主權爭議的俄國地區,為何偏偏要堅稱發生在日本呢?

從這事件我們可看出大中華地區對日本傳媒的依賴!俄國的傳媒力量自然遠比不上日本了,於是大家就把俄國領土當成是日本領土... 想像一下,如果報導釣魚台是日本的,又或者... 上海是日本的...

不可思議吧?同樣以明報「日本北海道對開海面」的尺度來計算,上海也可算是「日本九洲對海海面」!而由台灣到香港也是「日本尖閣諸島(釣魚台列嶼)對開海面」呢!!!

註: 所謂北方四島 - 南千島群島目前仍在俄國的實質管治之下,北海島東北以外的海域,目前全屬俄土。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