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二, 8月 01, 2006

聖人情意結

今日的華人不論如何西化,總有一種情意結,就是聖人情意結。
聖人,顧名思義是一個完美的人,無論學識修養以及人格,樣樣都完美無瑕。

華人的聖人情意結,就是期望「聖人出世」,突然出現一個完美的人物出現,拯救萬民於水深火熱,無私無欲無求,無限付出不望回報,而且不惜一切不計代價,為萬民謀福祉。

「聖人情意結」患者,分為兩大類,第一類相信在重要關頭,聖人將會出世,完美的聖人擁有完美的學歷、履歷以及智慧甚至外表,於是聖人的說話、聖人的聲音成為了神喻,聖人所作的一切,都是對的,即使他不懂的事。

第二類人則不相信世間有聖人,因為今日發達的傳媒,先進的科技,令貌似「聖人」的人選,曝露於鎂光燈面前,以往難以知道的秘聞,抑或最簡單的七情六慾,通通擺在於普羅大眾眼前,就算不是有心無心的醜化,也失去了神秘感,變得沒有那麼神聖了;然而骨子裡,這些人雖然不相信有聖人,可是卻認為很多事情非聖人不可,如果沒有聖人,他們寧可不選,因為他們只選肯聖人,而際遇令他們知道世上沒有聖人。

一句「選賢任能」,道出了幾千年的中國傳統思想,他們不明白,民主制度設立的目的,是一個「換人造造看」的機制,目的是「兩害取其輕」,而未必會選到一個最好的人,更不是製造聖人的靈丹妙藥。

九七年的香港,出了一個低調勤奮誠懇的慈祥聖人,這位聖人和那些「政客」不同,在市民面前是「白紙一張」,完全符合社會對聖人的幻想與渴求。因此他的民望於幾年內高居不下,即使面對臨立會、人大釋法、殺市政局等爭議性的問題,香港的大多數人都認為他是君子,是真心為香港,他的名字叫做董建華。直至 2003 年廿三條立法,全港絕大部份傳媒,包括那份「最有公信力」的「知識份子」報章,都堅決支持這位聖人的政府,直至七一大遊行的五十萬一百萬群眾,嚇到那批搖旗吶喊的投機份子眾叛親離,三句早晨令聖人泡沫完全幻滅。

二千年的台灣,出了一個諾貝爾得獎主李遠哲博士,在總統大選最後關頭提出「向上提昇,向下沈淪」論,宣佈支持陳水扁,認為陳水扁是清流,會帶領台灣「向上提昇」,諾貝爾的學者聖人光環,令陳水扁的支持率升了百分之五,而那關鍵的「中間票」令陳水扁贏得總統大選。結果呢?扁政府一件又一件的弊案,把「雙聖人神話」完全摧毀,台灣的有心人登報紙「尋找李遠哲」,好一輪後李遠哲才發表了一些不痛不癢的「聲明」,表示對目前的政局失望云云;靠著「聖人光環」對人民作出呼籲的李遠哲,卻完全沒有古人「一死以謝天下」的承擔 - 他和董建華的選擇一樣,認為「留低更需要勇氣」,仍在扁政府內擔當要職。

「聖人不死,大盜不止」莊子外篇 -胠篋第十

聖人雖然一個又一個的幻滅,可是「已設定」的程式卻永遠不變,今時今日的聖人情意結,可能比男人的處女情意結更嚴重。偉大中國人的基因內,仍然寫滿對聖人的渴望與追求,例如一個仍有無數 fans 的毛澤東,一個開放改革的偉大船舵手鄧小平,一個個華人傑出成就人士甲乙丙丁等...還有還有......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