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

星期四, 7月 27, 2006

小作家、大作家

一年一度的書展過去了,香港的作家又大量地湧現 - 沒錯,是大量地湧現,然後大量地消失。
你還數得出五年前的新才子新才女是誰嗎? 「棺材裡」或者可以..

今年的超新星,叫做陳易希 - 一個小天才,和八十年代的港產冒牌電玩名字類同。

打開本書,看見大量生活照,講述這位小天才成名過程 (又可以摘星,又可跳級讀科大,不是成名是什麼?),絕對可以滿足時下師奶望子成龍 (不是姓陳的那位) 的幻想,然後一口咬住個特價五蚊魚柳包,一口大罵個仔: 「睇下人地幾叻仔? 拿第日你一定要好似佢咁咁咁呀... 」

再跟住港台「十本好書」的推介,照單掃貨,彷彿好似見到他日一登龍門,成為狀元意氣風發之模樣,回家「人又睇你又睇」,「心靈雞湯」、「誰偷走了我的乳酪」、「窮爸爸、富爸爸」 然後齊齊悶到叫阿媽..

最近一本新書,叫做 The World is flat,內容講述一切廿一世紀阿媽係女人的故事,內括 google 的使用方法,blog 是什麼之類... 這是電腦書嗎?.. 不,是暢銷書..
封面的地球很吸引,我拿起本書六次,六次都立即放低,這是歷史書嗎?.. 不, 是暢銷書..

那就留給暢銷讀者回味再三吧... (或者叫 Twins 寫本 My Breast is flat..)

p.s. 很久沒有見到陶傑用心的佳作,今期壹周刊評「讀書」一文不容錯過,在此想引用陶傑文尾一段:「這種人平時是不讀書的,他們忽然覺得,閱讀是一種形象的潮流,他們所推介的書,只是他們的一層護膚的化妝,或隆胸的一件矽膠物。要推介一本你自己認為的好書,必先讀過千萬本書,比較推敲,在書海中擷選其精一之作,而不是他大半生以來,只看過這一兩本,他推介的就只有一兩本,正如一個美食家,須啃盡珍饈百味。一個埃塞俄比亞的飢童,你叫他介紹美食心得,他只會推介黑麥麵包,因為他今年八歲,唯一吃過的就是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送來的這種標準米糧,他認為黑麥麵包就是最好的食物了。你說,是不是很可笑?」

熱門文章

最新文章

  • 由妖票到乞票 -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,不斷「屌票」,即自己作為候選人,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,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,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,反而罵走選民。 但另一個極端,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「非常寶貴」,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,要多次追求,乞求其投票,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,或者作出利益交換,才會走...
    5 年前

最近文章

再次伸延閱讀